当前位置:
首页
> 非学历教育
> 教师培训
> 主要项目
> 成果展示
> 正文

河南省“硕师计划”优秀教师研修访学培训班(第二期)开班典礼上的发言

发布时间:2019-04-19 发布者:非学历部新闻发布 浏览次数:

 

河南省“硕师计划”优秀教师研修访学培训班(第二期)开班典礼上的发言

周口市西华县第一高级中学 徐玲玲

 

尊敬的各位领导、专家、老师们:

大家上午好!

我是学员徐玲玲,今天很荣幸能够作为学员代表在这里发言。首先,请允许我代表参加本次访学的全体学员,向一直关心和支持我们学习、工作的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!也感谢给我们提供宝贵学习机会的河南省教育厅、华中师范大学、河南师范大学。

时间过得很快,转眼间参与“硕师计划”已经三年。还记得第一次走上讲台,看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,我没有立刻说话,不是因为害怕,而是看到他们渴望求知的眼神,我在想以后要通过什么方式让他们更快地取得好成绩。三年的工作、学习,从当时的手足无措到现在课堂上的游刃有余,理论与实践相结合,不断迎接挑战,克服困难,这三年不仅给我带来了先进的教育理念,也学到了许多具体可行的教学策略与方法,不但见证了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成长历程,而且也感受到了这份职业带给我的乐趣。

知识和文化修养是感受和创造幸福的关键,教师是培养祖国人才的核心力量。作为一线教师的我们都明白学海无涯,那么学习就显得更为重要,我们需要不断给自己充电,才能很好地解决教学中遇到的问题。心中始终有此信念,纵使平凡的我们也能抵达改善农村教育体系的彼岸,由此来加快农村教育进度,让农村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。工作中,我们难免会进入迷茫期,热情也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磨,但我时刻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“不忘初心,砥砺前行”的口号来鞭策自己,静下心来潜心学习,用纯粹的心灵守住这份简单而美好的幸福。

早在千年前,韩愈就一语道破老师的真谛:“师者,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!”作为一名合格的教师,首先要具有扎实而渊博的学科知识。苏霍母林斯基曾说:“只有教师的知识面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多,他才能成为教学过程的精工巧匠。” 对每一个教师来说,不仅要熟悉所教教材的基本内容,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,还要加强进修,跟踪学科的学术动态,了解新观点,掌握新信息和新技能,不断更新知识,站在学科前沿。其次要具有学科特点的教研能力。教师要想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,不能被动地等待运用别人的研究成果,或者生硬地照搬照学,而应该以研究者的心态,置身于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中,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,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探究,找出新的可行的解决方法。同时依据时代要求,要善于吸收最新的教育科研成果,并把它创新地应用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中,只有这样,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课堂教育教学效率。

三年耕耘,三年成长,让我深刻认识到,教师的幸福是一种精神享受,有自己成熟的教育理念是一种幸福,有自己独特魅力的教育教学是一种幸福,有自己坚定的教育信仰是一种幸福。教师的幸福写在了学生满意的答卷上,堆在了家长充满谢意的脸上,用心去感受这份职业带来的幸福,我们的工作就会充满乐趣。

 “人才与国相始终,千古兴亡鉴青史。”教育是崇高的事业,需要我们去献身;教育是严谨的科学,需要我们去探究;教育是多彩的艺术,需要我们去创新;教育是系统的工程,需要我们积极参与,共同努力。在接下来的几天里,我们可以结合各自实际情况,共同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,希望在未来的工作中,我们能将本次学习内容学以致用。让我们以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“硕师计划”优秀教师访学活动为契机,相聚在华中师范大学,开阔眼界,拓宽思路共同提高教学能力。华中师范大学、华师一附中和武汉市第十五中学这些宝地,给我们提供绝佳的学习平台和交流场所,也促使我们进一步转变教学观念,改善教育教学方法,把培训的收获运用到教育教学实践中去,为农村地区的教育增添新的活力。

最后,祝愿大家工作顺利,阖家幸福!谢谢大家!